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又一好物入手──「M型書夾」

其實正式名稱我也不曉得啦,覺得「M型書夾」這四個字聽起來還滿厲害的XD

有沒有過這種經驗,
在閱讀小說時突然發現一句經典名言想要抄下來,
或是打開參考書放一邊隨時抬頭要看的時候
這本書說什麼就是不肯乖乖合作的開在固定的那一頁......
通常就會變成這樣 ↓

一定得要空出一隻手壓住書(尤其當書又厚又小本的時候),
而這時就只剩另一隻手可以寫字或是打字了...相當不方便,
另一個方法是隨手找一些重物來壓住兩邊,
但如果書真的很厚,又不像精裝本可以全部攤平的時候,
重物就很有可能開始和書本打架,最後看是你死還是我活......
(以前用馬克杯,結果發生過慘案,不是杯子倒了就是書頁上留下皺皺的水痕orz)
再不然就是用看書架來把書給架起來...
不過這幾個方法都太占空間了,書桌很小,根本容不下這些「重物」或是書架...@@;

滿久以前在網路上看到過一種夢幻逸品,
金屬製的,非常有質感,可以有效的固定書頁且不傷到書(對於嚴重戀物癖的我來說真是好物啊)
當時在日本的文具店有看到過,還以為只是普通的書籤就看過去沒再理它了...
而且要價非常驚人,一支至少要三四百塊台幣以上......

中間當然尋尋覓覓找過很多家店,都沒看到類似的物品...
結果在網拍上看到的傳說中的「M夾」,才發現原來也有塑膠製的,
而且它的四隻腳的長度比我之前看到的金屬製品要短得多,
應該非常適合用於比較厚的書籍......

最重要的,一支只要20元呢,這個價錢真是太讓人感動了(淚奔)
包裝上的照片裡,原本應該是拿來夾譜用的,讓團練或練習的時候譜不會亂翻或被風吹走
(欸...我以前都直接用曬衣夾的啦,因為譜幾乎都是一張一張,而不是裝訂好一整本的)
如果拿來夾樂譜這類比較薄又大本的東西,就可以直接讓中間兩支腳壓在書背,
外面兩隻腳就能固定住翻開的書頁了...
然而我是用在文庫版小說或是像漫畫那種又小又厚又不肯乖乖攤平的書
(硬是把書壓平的話,書脊上會有折痕,這可是天大的重罪呀...orz)
這時候就會把中間的兩隻腳改放在底下十多頁的地方,就像這樣↓

這麼一來既不會傷到書,也可以讓書乖乖打開躺好在桌面上,
如果要它站起來也不是不行啦,甚至還更省空間,
最重要的是我的兩隻手就空出來了,可以把喜歡的句子給抄下來
(我都是打下來存檔啦,打字還是雙手萬能流派才是王道XD)

總之,花小錢找到理想的好物,真的是很令人開心的事情^^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路過看到您的文章,
我也有看厚書抄句子時固定的問題,
想請問您在使用這種書籤的時候,
把書籤夾進書中的動作會不會覺得有點麻煩?特別是厚書,
因為像您說的要先把底下兩隻腳插進書中?

carroll 提到...

不會覺得有什麼麻煩啦,只是得小心不能太用力,不然塑膠夾會折斷哦^^;

Jenny 提到...

板大您好:請問M型書夾要到哪裏去買,我找了好幾個地方都找不到?

carroll 提到...

我之前是在久大買的,不起眼,所以不是很好找...印象中才二三十塊錢吧說...:)

匿名 提到...

板大您好,PO上最近訊息,該款書夾久大已停賣了喔!

carroll 提到...

唉呀,好可惜...
難怪後來沒再看到了......orz
所以現在這個書夾要好好珍惜使用了說...(遠目)
總之謝謝您的訊息分享:)